首页 > 学生发展 > 远航计划

远航计划

面向学有余力的学生,围绕学生在学术创新、创业实践、高层次国际化、高质量就业等方面卓越发展的需求,搭建高阶实践和锻炼平台,提供师资、技术等资源支持。

(一)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

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开展“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荣誉辅修项目。

(二)“全球农业实践教育计划”

与海外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开展本科生实习实践合作培养,为学生参与国际学术共同体和全球治理创造环境与条件,提供多国文化背景下的实践机会。

(三)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学校构建“国家-省级-学校-学院”四级创新创业项目训练体系。每年立项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近700项。项目分为国创、省创、SRF和院级四个级别,包括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三种类型,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重点支持直接面向大学生的内容新颖、目标明确、具有一定创造性和探索性、技术或商业模式有所创新的训练和实践项目。每年面向本科生团队申报立项时间在3-4月,立项国家级100项左右、省级300项左右、校级200项左右。

(四)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

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主要包括“挑战杯”和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学校构建“111”创新创业竞赛体系。各学院举办1项跨专业学科竞赛,各专业举办1项专业技能竞赛,每位学生参与1项校外学科竞赛。2023年,学校本科生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等创新创业类赛事,获国家级奖项12项、省部级奖项35项。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等国际级、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41项、省部级奖项295项。

(五)大学生创业孵化器

1.促进创业教育与实践。提供一个真实的创业环境,提高同学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了解创业风险与挑战。

2.支持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器为学生提供一个平台,用于孵化创新创业项目。

3.推动产学研结合。通过与行业企业的合作,孵化器能够引入更多的实践经验和市场资源。

(六)本科生学术报告会

以本科生为主角,开展学术报告交流,实现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学者”交流研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