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服务 > 教学竞赛 > 正文

教学竞赛

关于举行第十五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8编辑:黄韬浏览次数:

华中农业大学关于举行第十五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决赛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根据《华中农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实施办法》,经研究,学校决定于4月-12月举行第十五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教师

经各学院(部)按预赛实际参赛青年教师人数的前5%推荐,竞赛组委会审核,确定本届参赛教师名单如下:

序号

所在学院

参赛教师

参赛课程

参赛学期

1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刘晓艳

森林昆虫学

春季学期

2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李勇

植物生理学

3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陈桃

微生物学

4

动科动医学院

宋彤星

动物营养学

5

资源与环境学院

田正超

水文与水资源学

6

园艺林学学院

王艳平

园林植物生物技术

7

水产学院

曹小娟

池塘养殖学

8

经济管理学院

宋长鸣

微观经济学

9

经济管理学院

王清

综合商业计划书撰写

10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王鲁峰

食品工程原理A

11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吴婷

农产品深加工

12

外国语学院

卢健

语言与生态面面观

13

公共管理学院

宋钰

社会研究方法

14

资源与环境学院

郭龙

高光谱遥感

秋季学期

15

资源与环境学院

朱强

土壤学C

16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谢婷婷

细胞生物学

17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张晓妍

细胞生物学

18

园艺林学学院

曾云流

园艺产品绿色保鲜

19

工学院

刘洁

工程测试与信息处理B

20

工学院

杨扬

金属切削原理及刀具

21

工学院

曾荣

工程图学

22

经济管理学院

池韵佳

市场营销学A

23

理学院

叶小舟

无机化学

24

理学院

翟倩倩

有机化学B

25

理学院

韩群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

26

理学院

雷红伟

大学物理B

27

文法学院

潘纯

现代汉语

28

外国语学院

宋葳

英语读写(1)

29

信息学院

郑金水

现代分子生物学

30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丽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31

体育部

金志祥

篮球

二、竞赛安排

(一)评委会

评委会由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名师、教学巡视员、一流课程负责人等优秀教师代表组成。

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本科生院质量与评估处

地点:学生综合服务大楼422室

联系人:孙倩茹         联系电话:87280917

邮箱:sunqr@mail.hzau.edu.cn

(二)竞赛方式

本次竞赛将分为文史组、理工组两个组别。采取随堂听课与集中比赛(含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竞赛内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随堂听课(2022年4月-6月、9月-11月)

随堂听课分理工、文史组,按照评委与选手学科专业回避原则进行分组。根据选手参赛课程所在学期,专家随机进入课堂听课。随堂听课开始前,参赛选手需提交教学大纲复印件(一式五份)参赛课程为春季学期的在3月25日前提交;参赛课程为秋季学期的在8月30日前提交。评分指标见附件1中“随堂听课评价标准”,总分为40分。

2.集中比赛(2022年12月)

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方面内容。

1)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内容、方法策略、评价体系、章节重点、难点解析、提问互动、案例引入、教学进程、板书设计、课程思政、参考文集、课后作业、学科前沿等多个方面。

参赛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11月10日前参赛教师需提交由拟参赛课程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内容10个学时(45分钟)的教学设计、教学节段目录、PPT组成的“参赛课程汇编本”PDF电子版;“参赛课程汇编本”打印稿(选手本人签字,一式5份);教学设计相对应的10个节段(20分钟)的教学PPT电子版(请使用Microsoft PowerPoint 2016及以上版本,不建议使用运行环境要求高的软件)至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评分指标见附件1中“教学设计评价标准”,总分10分。

2)课堂教学:选手抽签决定参赛顺序比赛当天选手按顺序提前1小时抽签确定参赛课程节段。参赛选手面对评委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评分指标见附件1中“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总分45分。

比赛地点:四教C209(暂定) 比赛时间:12月(具体待定)

3)教学反思:该环节规定时间10分钟,参赛教师在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次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方面准备2分钟,随后进行教学反思陈述3分钟及答辩5分钟。评分指标见附件1中“教学反思评价指标”,总分5分。

(三)注意事项

1.教学设计的1学时为45分钟的教学内容教学节段特指相对应的某教学学时内20分钟的若干完整知识点的教学内容。参赛课程在10章以内的,要求节段覆盖所有章,章可以重复。课程在10章(含)以上的,节段所选章不能重复,即每一章仅能选一个节段。所选节段不能避难就易、避重就轻,一定要反映所在章节的重点。

2.参赛选手提交材料的电子版请以“姓名+参赛课程+课程大纲/参赛课程汇编本/课堂教学PPT”命名。

3.特别提醒:报名材料一经提交不再受理修改、补充等二次提交。组委会将对材料进行合规性审查,不合要求或逾期提交的不予接收。

三、竞赛评分

竞赛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满分为100分,其中,随堂听课40分,集中比赛60分(教学设计10分、课堂教学45分、教学反思5分)。

计分规则为:每个竞赛环节成绩中,去掉评委评分的最高得分和最低得分,算出每个选手各个环节的平均分,各环节单项得分的总和即为参赛选手最终竞赛成绩。

四、奖项设置

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和优秀组织奖。一、二、三等奖从决赛中产生。优胜奖从预赛中产生,由各学院(部)审议通过,报学校审查备案。优秀组织奖根据各学院(部)宣传动员、教案检查、青年教师参赛率、组织效果、竞赛计划执行以及青年教师培养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学院(部)要严格按照要求,积极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为参赛选手备赛提供支持与保障。组织青年教师走进课堂观摩教学,召开座谈会,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全面推进研究型教学,切实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部)要努力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学校新闻媒体、专题网站等宣传阵地,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等方面的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教学导向,营造浓厚的教学氛围。

 

附件:1.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五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评价标准

2.参赛教师提交材料封面模板

3.教学节段目录(范例)

 

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五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组委会

                (本科生院代章)

                2022年3月16日

教师服务

Teacher Service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