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信息动态

【中国学生资助】种下"金种子",盛开爱之花

发布时间:2020-07-10编辑:吕叙杰浏览次数:


 


在华中农业大学

有两个普通的华农学子——卜祥利和张钿钿
在学校的资助与老师的关怀下
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实现人生价值
而这也是许多华农家庭经济困难同学的真实写照
华中农业大学致力于
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实现梦想
将资助育人落实在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奖助学金、国家贷款
勤工助学、物资补助
诚信感恩励志教育
“金种子”能力提升计划等

以爱为名,把好事做好

 


   

   

   

   

   

   

   

   

   

   

 

华中农业大学长期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资助规范管理,推进精准资助、深化资助育人,全面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好学生资助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资助育人工作迈上新台阶。

 


     

1

高度重视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推动形成全员参与、各部门配合、各教育环节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机制。

 

首先,不断加强学生资助机构与队伍建设。2012年成立正处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16年启用学生事务综合服务大厅,常设学生资助服务窗口;严格按照规定比例(1:2500)配备专职学生资助工作人员。

其次,着力强化制度保障。每年从事业收入中提取用于学生资助工作经费的比例均高于6%。

再次,多种途径开展资助宣传。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国家与学校资助政策;组织专家教授、专业教师、政工干部开展资助工作宣讲;组织国家、学校、企业奖助学金获得者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2

精准资助


   
            应助尽助。严格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不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依托学校迎新系统收集“绿色通道”学生和“建档立卡”学生信息,全面推进学生家访工作,利用大数据分析、实地走访等方式,为精准认定提供参考依据。  

 

按需资助。资助学生季节性需求,入学时为困难新生发放助学礼包,冬季发放温暖礼包;资助学生发展性需求,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配备职场导师,选拔困难学生参与“大学生创业训练营”;资助学生个性化需求,为困难学生发放餐补、励志书籍、免费配镜卡,放映“励志电影”,为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路费补贴、面试正装等。

 


     

3

资助育人


   
教育学生诚信。学校将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列入每年学生工作要点,将诚信教育与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精品活动与大众参与相结合,典型树立与自由交流相结合,线上宣传与线下互动相结合,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连续两年通报表扬学校诚信教育系列活动的组织与宣传工作。

 

激励学生奋斗。学校坚持把励志教育作为“成长型资助”理念中资助育人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大学生、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等活动,选树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赵芸逸、将梦想扎根田野自强男孩何三杰等一批自强自立先进个人。学校倡导勤工助学学生参与“双百计划”(即所有勤工俭学同学自发每月用百分之一的时间做公益、用百分之一的工资设立“自强基金”,帮助更加需要帮助的人)。

助力学生成长。学校2018年启动“金种子”能力提升计划设置兴趣培养、学习辅导等八类课程,以资助拓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质。两年来,共开设包括演讲与表达、大学四年路径规划等21门课程,近10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结课,全额资助近百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国(境)开展学习交流。

 

  多年来华中农业大学扎实推进资助工作,兑现了“不让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因为经济问题而失学”的庄严承诺。

 

 

信息动态

News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