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实践创新课程提升计划”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1作者:吴晓斌审核:刘震编辑:张贵礼 杨悦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推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化信息技术与实践教学融合创新,推进专创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与自主学习能力,经研究,决定开展“实践创新课程提升计划”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内容

(一)实验实习数字化课程

按照“金课”建设标准,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实验、实习课程,推动课程教材一体化创新改革。主要面向现有已运行至少2轮独立开设的专业必修实验、实习课程。

1.修订教学大纲,结合人才培养方案,重新设计课程教学体系。

2.更新教学目标,支撑培养一流创新创业人才目标,提升学生自主实践创新能力,增强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3.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突出学生自主性,开展以探索和发现为主的教学。

4.增加学科最新前沿知识和行业、产业最新成果,重构教学内容体系,压缩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

5.创新教学方法,采用融合型、启发式、探究式、合作式教学,新建或利用MOOC、微课或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等在线教学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教学。

6.改革考核方式,强化学习过程和创新能力,开展多样化、全过程、形成性考核,过程性考核成绩不得低于总成绩的60%,采用A、A-、B+、B、B-、C+、C、C-、D、F等级记分制。

7.提升教学条件,加强在线教学资源建设,新建或完善现有课程资源、条件。

8.创新教材建设,配套编写新形态的数字化实验、实习教材。

(二)实验实习项目制教学课程

按照“金课”建设标准,采用项目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实验、实习课程。主要面向现有已运行至少2轮独立开设的实验、实习课程。

1.更新教学目标,聚焦高阶思维和能力培养,围绕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综合分析应用、解决复杂和实际问题等实践创新能力,构建以学生实践为中心的实验实习课程教学。

2.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强调师生交流互动,突出学生自主性和教师的指导者、促进者、帮助者角色,开展以解决问题、完成任务、创作(造)产品为导向的教学。

3.优化教学内容,立足科教和产教融合,跟踪前沿和技术交叉,将科研、产业和企业真实项目任务(技术)转化为教学内容,聚焦创新和探究凝练成研究性教学项目。

4.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基于挑战创新、团队合作、操作实践采用项目制教学,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开展学生自主收集资料、设计方案、实施项目的教学,结合课程实际灵活采用线上线下混合、讨论、演讲、展示汇报、调查、综合训练、产品制作、成果研究、技术创新等教学方式。

5.改革考核方式,强化学习过程和创新能力,开展多样化、全过程、形成性考核,过程性考核成绩不得低于总成绩的60%,采用A、A-、B+、B、B-、C+、C、C-、D、F等级记分制。鼓励按等级发放项目证书。

6.教学资源建设,编写项目制教学案例。

(三)创新性实验(实习实训)教学项目

依托现代产业学院、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神农架科技创新中心,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新建创新性教学项目,实施项目制教学。项目以选修课形式独立开课,每门课程30学时计1个学分,课程采用多样化、全过程、形成性考核评定成绩,其中过程性考核成绩不得低于总成绩的60%,采用A、A-、B+、B、B-、C+、C、C-、D、F等级记分制,成绩计入创新创业学分。创新性实验(实习实训)教学项目共2类。

1.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以具体科研任务或项目为载体,紧跟学科专业交叉前沿发展动态,充分反映国际学术研究先进知识和技术最新成果,强化学生综合实验技能训练和科学精神、科研态度、跨学科思维与能力培养。

2.产教融合实习实训项目: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行业产业龙头企业共同开发实习实训项目。项目以培养企业“用得上,用得好”的实际应用能力为主,引入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由校企共同组建“双师型”师资队伍开展教学。

(四)双百案例(科研案例、创业案例)课程

依托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发基地等学校科研平台,依托现代产业学院和校外合作单位,充分挖掘校内外优质育人资源和优秀校友资源,将科研经历、科研项目和创业经历转化为教学内容,新建“双百案例”(科研案例、创业案例)课程。课程以选修课形式独立开课,每门课程16学时计1个学分,每门课程一般由4个案例组成,每个案例3-4学时,授课时间一般为晚上(3学时)或周末。

1.教学内容:科研案例以学校原创优秀科研项目、科学研究成果为授课内容,讲授科学问题、课题设计、研究过程、研究结果、科研反思、科研感悟等,启迪学生科研思维,提高学生科研素养。创业案例以现代产业学院、校外合作单位的企业家、优秀校友创业经历为授课内容,结合行业、企业的最新发展趋势,讲授创业背景、创业历程、创业现状、创业感悟等,激发学生创业兴趣,拓展学生创业思路。

2.教学方法:采用融合型、启发式、探究式、合作式教学,新建微课等在线教学资源,结合课程实际灵活采用线上线下混合、讲座研讨、展示汇报等教学方式。

3.考核方式:强化学习过程和创新能力,开展多样化、全过程、形成性考核,课程采用A、A-、B+、B、B-、C+、C、C-、D、F等级记分制,成绩计入创新创业学分。

4.教学资源建设:课程建设结束时课程负责人需提交课程授课材料,创业案例需配套录制微课,制作新形态数字化案例。

(五)专创融合示范课程

面向现有已运行至少2轮独立开设的专业课程,优先立项已列入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专创融合课程。

1.修订教学大纲,将学科、行业的新技术、新成果与创新创业理念相融合,撰写体现创新创业教育元素的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案。

2.优化教学内容,在原有专业课教学内容基础上,渗透创新创业理念和知识,将创新方法、创新思维融入课程章节与知识点,引导学生开展创新研究、技术研发、产品开发等。

3.创新教学方法,采用融合型、启发式、探究式、合作式教学,新建或利用MOOC、微课等在线教学资源,结合课程实际灵活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展示汇报、产品制作、成果研究、技术创新等教学方式。

4.改革考核方式,强化学习过程和创新能力,开展多样化、全过程、形成性考核。

5.完善教学团队,鼓励结合专业组建团队来开发和设计课程,鼓励教师与企业合作开发课程,鼓励邀请校外行业专家、成功创业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联合开发课程并担任合作授课教师。

6.教学资源建设,挖掘和充实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充实课程教材,建设“专创融合”案例库、数字资源等。

(六)产教融合示范课程

面向现有已运行至少2轮独立开设的专业课程,优先立项已列入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产教融合课程。

1.修订教学大纲,结合行业需求与技术发展,特别是具体岗位对该课程的知识与能力要求,与产业、企业合作开发教学资源,共同制定优化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教学案例等教学文件。

2.优化教学内容,课程内容应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完善课程标准,重新规划和设计课程教学内容。将企业优质案例、设计方案等引入课堂教学,要求此类立项课程的教学内容应有四分之一的内容直接来源于产业、企业。

3.创新教学方法,采用融合型、启发式、探究式、合作式教学,新建或利用MOOC、微课等在线教学资源,结合课程实际灵活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展示汇报、产品制作、成果研究、技术创新等教学方式。

4.改革考核方式,强化学习过程和创新能力,开展多样化、全过程、形成性考核,探索校企双方共同参与的课程考核新机制、新办法。

5.完善教学团队,聘请企业高水平管理员或产业技术人员参与课程授课,教学团队中至少需要一名校外企业人员参与。企业人员来校上课要求工作经历5年以上,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职称,能胜任课堂教学。

6.教学资源建设,与产业、企业合作开发和编写案例集和数字资源等。

二、立项程序

(一)申报:申报的教师填写《华中农业大学“实践创新课程提升计划”立项申请表》(见附件),经学院审核通过后于7月12日前报本科生院(纸质版交至学生综合服务楼427,电子版发至shijianke@mail.hzau.edu.cn

(二)评审:本科生院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报送建设课程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评审。

(三)立项:汇总专家组评审意见,择优立项。

三、要求与说明

(一)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动员组织教师积极申报,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人才培养方案和实践教学改革,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入调研,依托基层教学组织充分论证,拟定建设方案,推进实践创新类课程改革提升。原则上每个现代产业学院申报创业案例课程不少于2个。

(二)申报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在岗教师,原则上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三)课程建设周期为一年,课程立项后需在建设期内面向学生开设,建设结束后应能持续开出。课程团队须提前确定好教学组织形式、教学场地与设备仪器、考核评价方式与内容,共同编写好教学计划、大纲和教案,各学院须做好基地条件建设、拓展校企合作空间,为课程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环境。

(四)课程建设期间,所有数字化课程和课程资源要依托智慧实践教学一体化平台开展教学,课程负责人应组织团队成员定期开展研讨和总结,积极听取学生反馈意见,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本科生院将定期检查课程建设情况,组织专家随堂听课。

(五)课程建设完成后,实验实习数字化课程须将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计划、教学视频等材料上传至智慧实践教学一体化平台,实验实习项目制教学课程、创新性实验(实习实训)教学项目、“双百案例”课程须另外提交教学案例和授课材料。本科生院将组织验收。

联系人:吴晓斌、张强、李梦境

联系电话:8728 5075、 8728 1275

本科生院

2022年6月20日


通知公告

Notification Notice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