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

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文件精神,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努力“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学校决定于第11-14周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重点

在全面检查本科教学秩序及各主要环节运行状态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问题导向,让课程优起来。对照《“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组织本学期主讲教师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评方式、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全面审视,找准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基于问题,研制解决问题的方法与路径。重点检查课程思政、MOOC/SPOC课堂、“新教师、开新课、新开课”课堂、通识课程、实施伴侣课程、助教制等课堂教学状况。

(二)强化培训,让教师强起来。重点检查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提供个性化教学帮扶服务等情况;检查校级教改项目开题情况,组织申报2019年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开展2018年“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结题验收,2019年本科全英文课程立项建设项目中期检查。

(三)加强引导,让学生忙起来。重点检查学生学风建设、学习目标、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形式、学习效果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全面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诉求,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思考;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情况,进一步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环节和过程管理。

(四)严格落实,让管理严起来。重点检查“狮山有约”导学效果及各学院(部)现有师生交流平台开展情况;领导听课制、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青年教师导师制、课程(组)负责人制、研究生助教制、“三新”课堂试讲制等落实情况。

二、检查方式

学校抽查与学院(部)自查相结合,以学院(部)自查为主,鼓励学院(部)创新期中教学检查的方式方法。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部)要将本次检查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和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举措,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精心组织检查工作。要以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组织管理干部深入师生、深入课堂、实验室和学生寝室,与师生交心谈心,听取意见与建议,解师生所需所难。深入开展师生面对面活动,促进师生深度交流。

(二)深入学习,典型示范。各学院(部)要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学习新时代40条、质量22条、“六卓越一拔尖”2.0、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深入研讨,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要结合本次检查重点,深度挖掘教、学、管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三)找准问题,精准发力。各学院(部)要召开专题党政联席办公会,研究解决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查找的问题,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

期中教学检查信息反馈信箱:abc@mail.hzau.edu.cn

联系人:徐春雅 电话:87286096

附件:期中教学检查定点联络安排表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

2019年11月5日

附件

期中教学检查定点联络安排表

教学单位

教学巡视员

联络员

工作职责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杨在清

曹震、丁玲

1.联系对应单位,协助做好该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与总结。

2.参与对应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了解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协助解决;收集师生对教学和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3.协助各单位挖掘和树立本科教学先进典型。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医学院

彭克美

林永兵

资源与环境学院

吕国安

孙倩茹、李亚利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杨在清

任霞

园艺林学学院

彭克美

徐春雅、田甜

经济管理学院

高韧

黄欣、任丹

工学院

马敬中

李钰婧、梁平军

水产学院

罗宇良

廖志文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马敬中

张瑞雪、钟华

理学院

陈长水

张强、李璟

文法学院

祝朝平

翟红、张俊芳

外国语学院

史红十

向佳玲、周雷

体育部

罗宇良

李梦境、崔凤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

祝朝平

张进、康素杰

公共管理学院

任宇华

徐渝、刘三明

信息学院

陈长水

吕叙杰、刘迎新

通知公告

Notification Notice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