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理健康服务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学校举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9-12-10编辑:吕叙杰浏览次数:

12月3日上午,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吴才智、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雷光辉受邀就辅导员感兴趣的心理健康教育话题进行了交流。全体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广乐主持。

吴才智以“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察觉与帮助”为主题,为在场教师进行相关内容的讲解。“行为问题背后是心理问题,行为崩溃背后是心理崩溃。”随后他列举了“特殊的入党申请书”“芝加哥地铁电车女神”等若干案例,并与在场教师探讨心理危机的具体表现,为如何识别、应对心理危机埋下伏笔。“严重的应激反应、中度以上的精神障碍、拥有自杀或伤人的想法是出现心理危机常见的三类情况。”他总结道。

吴才智建议辅导员们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时,首先应树立科学的观念和意识,了解影响心理健康的相关要素,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开展有效的心理援助。他特别强调,在心理援助过程中应注重谈话策略,合理高效地开展相关工作。“不要一个人扛起全部责任,要学会将问题转介到专业机构”,他对在场教师提出相关提醒。

雷光辉带来了“家校沟通科学与艺术”的主题报告,就高关怀大学生家庭阻抗的理解与应对问题为现场老师作出指导。他以典型案例为引,提出当学生出现异常行为时,学校在履行自身职责的同时,也应及时通知并寻求家庭的支持和参与。

“老师与家长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尽力帮助孩子解决自身问题。”雷光辉谈道,在家校沟通过程中,学生家庭可能存在经济困难、误解重重、缺乏了解等情况。

雷光辉指出,在与家长沟通前,辅导员应收集、整理相关材料,以充分了解其家庭情况及成长经历,并向心理中心及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咨询相关建议。此外,雷光辉强调,当学生发生异常行为时,应由辅导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业医疗机构通力合作,为学生提供最全面、最专业的解决途径。

“在应对特殊学生家校沟通中的家庭阻抗问题时,单纯靠教师情怀,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们还需要掌握相关的心理知识和法律知识。”雷光辉倡议,作为学生工作者要竭尽全力为在校学生提供专业、务实的服务。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