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理健康服务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2019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0编辑:吕叙杰浏览次数:

10月26日,由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2019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会顺利举行。本次培训会分为上下午两场,分别在我校综合楼501室与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召开。

26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教授李倩为全体19级心理委员带来了一场题为“心理委员工作的职责与艺术”的培训讲座。“助人者快乐,受助者成长,互助者和谐,自助者完善。”李倩老师详细阐述了心委的职责和心委工作的艺术,并对如何进行危机干预、抑郁症患者的求助、生活困难的解决、共情的能力、爱和理解、包容和尊重等问题进行了生动形象地讲解。在随后的环节中,李倩对大家的踊跃提问也一一作了解答。

随后,17级优秀心理委员赵登霄和李子萌上台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心委工作中的经验与收获。赵登霄说:“当我每一次对抗沮丧时,班级的温度会保持幸福的恒定,那些展露的笑颜是我最愿意看到的。”他用真挚的话语赢得了在场人员的掌声。“用失望去反思和接纳自己,用悲伤指引方向,亦给予力量。”李子萌结合自身的经历与感悟,为19级心理委员们带去了引导与鼓励。他们以生动的口吻讲述了自身的工作经历以及对各位19级心理委员的期许。

至此,心理委员培训会第一场就此结束。

26日下午,心理委员培训会第二场如期进行。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讲师、注册心理师于丽霞进行了“心理委员的危机干预”的相关讲座,讲座主要从“心理危机与我们的距离”、“了解心理危机”、“如何自助与助人”三方面阐明如何发现并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使在座的心理委员深刻认识到,“心理危机离我们并不遥远。”

为增加同学们对心理危机的了解,于丽霞老师详细介绍了心理危机的定义和表现。于丽霞老师采用视频播放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大学生最常见的精神障碍“抑郁症”,并强调在进行精神障碍的治疗时应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采取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同时进行的治疗方法。

“我们应该通过改变态度与积极面对的方式去应对心理危机,从成长的角度去看待心理危机。”基于此,于丽霞老师介绍了危机干预APR工作法,同时提出“心理危机是暂时的,可以跨越的”的观点。她呼吁:“我们在遇见他人有心理危机时要做到尊重与理解,提供相应的支持与陪伴,并及时上报老师或辅导员。”随后,于丽霞老师重点介绍了在助人时心理谈话的两种技巧:反应性倾听与重复对话。期间,她就不同谈话情景提出相关问题并邀请同学们回答,同学们积极思考并踊跃发表各自的看法。最后,于丽霞老师给予心委们四点提示,即给同学以人道关怀、对“异常”保持敏感、与危机中的人保持密切联系、通知相关的人或者求助。

讲座结束后,朋辈辅导工作室的辅导员陈宝杨与《Sun心海导航》的副主编张鑫怡分别上台对自己所在组织进行了宣传。培训会的最后由主持人黄文龙对本次培训会的承办方校素质拓展部进行了介绍。而后,2019级心理委员培训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培训结束后,有心理委员表示,本次培训端正了自己对于心理委员工作的态度,解决了心委工作“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并了解了处理心理危机的相关方式方法,使自己受益匪浅。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