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与思政 > 正文

党建与思政

“开学第一课”——倾听战疫故事,汲取前行力量

发布时间:2020-09-15编辑:吕叙杰浏览次数:

“开学第一课”鸟瞰(一)(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开学第一课”鸟瞰(二)(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本科生院网讯(学通社记者 袁阳宇 记者 川竹)狮山重启,全校师生复学复课。9月12日清晨,学校在东运动场举行“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青平、杨少波、严建兵,校党委常委张金洲和现场14000余名师生一道参加“开学第一课”。校团委书记彭小川主持了这堂特别的课程。

7点15分,庄严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东运动场奏响,参加仪式的师生全体肃立行注目礼,五星红旗伴随着国歌冉冉升起。在齐唱校歌中,两面校旗升起。

升旗仪式结束后,师生代表讲述了他们的战疫故事,全体师生一起,在鲜艳的国旗下重温这段非凡历程。

白威在国旗下分享抗疫故事【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白威分享抗“疫”故事(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动科动医学院研究生白威分享了自己被确诊为当地县城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并康复捐献血浆的故事。他说,自己是幸运的,确诊后被来自四面八方的关爱所环绕,住院治疗期间得到来自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及研究生院、动科动医学院许许多多的老师同学朋友的关心和挂念。作为共产党员,白威想要主动做些事情来回馈国家和社会的帮助,所以当听到康复患者血浆可以用于临床治疗时,他立即报名并捐献两次共计800毫升的血浆用于临床治疗。

IMG_7906

郭亮教授分享战“疫”故事(侯国涛 摄)

“前不久,一部《同心战‘疫’》的纪录片在央视播出,这不禁让我回想起疫情期间在武汉发生的很多事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郭亮分享了自己战“疫”过程。在疫情严重的时候,他选择坚守华农、留在武汉,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学校“封闭式管理”的政策下,他积极报名参加并成为青年党员突击队的一员。他回忆到,那个时候武汉的天气阴沉而寒冷,气氛清冷,仿佛一走出家门,就会沾染空气中的病毒。但是他告诉自己:不要害怕。他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同时,积极参与社区安全巡逻,维护社区的秩序,同时,多次往返医院为病人取药,并提供“送药上门”服务。在学校举行的“云赏狮山春”活动时,本是百花烂漫赏景的好时刻,但是郭老师和部分其他突击队的老师们却不能沉浸其中欣赏美景,因疫情影响,广大师生无法返校,出现人力短缺的困境,郭老师便动员突击队的其他老师,争分夺秒,每天早上六、七点钟来到学校开始搬运上千件的油菜育种材料,经过一周的奋战,工作终于完成,虽然每天筋疲力尽,但是他内心觉得特别值得。

校医生发言【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

雷磊医生分享战“疫”故事(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

校医院医生雷磊谈到,武汉“封城”第二天,当看到疫情信息时,便决定立即驱车300多公里从襄阳到武汉。收治隔离患者、做核酸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安排转诊是雷磊的主要工作,当时病人较多,医护人员不足,防护物资、医药物资匮乏,医务繁杂,强度大、风险大,有时要忙到凌晨一两点才能休息。他分享了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故事:2月23日夜,隔离点有40名患者等待采集咽试子,他担任主采。患者不断哈气、咳嗽,如果携带病毒,随时会喷出来。虽然防护服、护目镜、N95都齐全,防护措施也很到位,但还是很紧张,完成采样走出房间,感到了一阵凉意,才发现衣服已经湿透了。后来知道,那次咽试子标本有10余份是阳性。他最后说:“‘萤光起腐草,云翼腾沉鲲。’一名逆行者是微光,千千万万的逆行者汇聚成光明,战胜了新冠病毒,托起了新的希望。”

IMG_7943

刘思思老师分享战“疫”故事(侯国涛 摄)

理学院刘思思老师表示,自己和很多离开武汉的青年教师一样,都经历了到处蹭网课、半夜挑灯写本子、云端共赏狮山春、心情焦虑盼望复学的难忘历程。当讲到自己和父母分离的场景时,刘老师几度哽咽,武汉封城之后,她的父母在武汉,而她在江苏,这使她无比焦虑,不知道他们如何度过“封城”的日子。同时,她也想做些事情投入这场战疫中,当学校发出“就地帮扶春耕生产”的倡议时,她作为一个拥有农药学专业背景的博士,便向当地农技部门报到,到田地调查病虫害情况,指导农民朋友科学用药。作为一名外地媳妇,听不懂当地方言,与农户沟通时需要婆婆充当翻译,“当然相信,她是农业大学毕业的,她就是学这个的。”农户朋友的话让她很是感动,更加有动力地投入这场春耕帮扶和植物病虫害防治中。

IMG_8066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侯国涛 摄)

“有你们,真美好!你们的归来,生动地诠释了狮山安好美丽如常的内涵和意义!”校党委书记高翅满含深情地开始了他的演讲。

高翅指出,今天,大家能够团聚在国旗下,全面恢复学习生活工作秩序,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程、全面亲自指挥着这场规模空前的全民战“疫”,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得益于包括每一位华农人在内的中华儿女守望相助、艰苦卓绝的努力,共同谱写了新时代的战“疫”之歌,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高翅回顾了学校战“疫”的两百多个日日夜夜。他强调,学校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学校坚守教书育人这一永远神圣的职责,学校坚持构建贯穿成长始终的生命意义世界。

“建设一流大学,我们需要坚持什么?”高翅向全体师生提出四点建议:首先是科学理性的精神。作为大学人,面对焦虑与不安,面对流言、谣言,保持精神上的平和与宁静,以科学的知识和理性的思维,作出审慎而负责的判断;其次是敢为人先的品格。面对疫情,师生应该不等不靠、科学研判、果断决策,认准了就做,做就做到最好、做到极致;应具备化危为机的本领。“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乐观进取、卓尔不群的华农人要更加善于化危为机、更加敢于胜利,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最重要的是,一份责任担当。

“请记住: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国家和民族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高翅最后鼓励学生道。

参加升旗仪式的同学们【学通社记者 徐伟康 摄】

同学们正在倾听抗“疫”故事(学通社记者 徐伟康 摄)

此次活动在全体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结束。


党建与思政

Notification Notice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