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理健康服务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第三届人际交往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5-22编辑:boda7浏览次数:


522日晚,由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学生会承办的第三届人际交往大赛决赛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举行。经过初赛、半决赛的角逐,共有42位选手通过抽签分为六组参加决赛。六个小组在赛前抽取采访题目,对校内不同群体进行了采访,在比赛现场呈现了采访汇报。决赛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崔凤华、张俊芳、刘三明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祝颖老师和学生代表共同担任评审。

 

光阴的故事

掩映在绿树间的红砖房承载着历史的沧桑,高考命题组对宝积苑的住户进行了采访。在他们的视频中,六零年就住在宝积苑的大爷回忆着华农的变化,新修的路、新盖的楼以及自己从华农学子到成为资源与环境学院的辅导员的历程……虽然经历过无数次拒绝,但耐心的引导交流让他们收获颇丰。


  

学生工作修炼手册

从入职以前的憧憬到入职后的压力与不安,再到后来从坚持的过程中领悟到学生工作者的情怀,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学生工作者,大碗宽面组向我们展示了五位院学生会主席一路的酸甜苦辣,化解了同学们对学生会主席的刻板印象。放弃与获得,压力与动力,各位主席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也对未来学生会发展许下美好愿望。

 


We are the world

We are one组对拖家带口的留学生进行了采访。他们的汇报中表示,因为语言,因为缺乏了解,很多同学不会主动和留学生交流,但其实我们只是缺少迈出一步的勇气,语言从来都不是人际交往的障碍,微笑与真诚才是打动人心、建立友谊的关键。同时,受采访的留学生之一也作为“亲友团”来到现场,用行动展现人际交往的力量。

 

 

 

进击的辅导员

我很奢华但我不说队的采访对象是辅导员。在采访中,辅导员提到了学生所面对的几个突出问题,即有关学习压力与情感带来的负面情绪以及心理困惑。一些同学对这些没有客观认知,甚至抗拒外界帮助,这让辅导员感到担忧。该小组分析了学生心理压力的四个影响因素,即:家庭、学校、社会和交往。他们的建议是:不要放大心理问题,找到问题根本原因,积极寻求辅导员的帮助。队员表示,有效的交往可以提升情绪。只有积极准备,多锻炼,注重交往的重要性与实用性才能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而用心交流,即真诚的态度则是这一切的基础。

 

即将毕业的情侣的那些事儿

定值电组采访了即将毕业的情侣,主要问题有三个,即“互相之间是如何认识的?”、“情侣之间吵架了该怎么办?”、“未来的规划是什么?”。受访者认为,相处时相互包容是很重要的。争吵不可避免,有矛盾时首先要做的就是冷静。冷静下来想一想,其实很多都是小事,大家应该珍惜彼此。对于未来打算有多种,重要的是有共同目标和共同期许,相信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个汇报也启示我们,恋人交往模式也可以延伸到日常的人际交往,人际交往同样需要尊重与同理心。

 

 

外卖风云

三年二班组的采访主体是俺来也送餐学生。通过对外卖员工作状况和面临的困难的采访,他们看到了外卖行业存在的一些漏洞,提出了更加深入的追责问题并就食堂和外卖平台双方给出了建议。通过此次采访,小组成员表示,自己对外卖员有了全新认识,也学会了用更加全面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所有小组汇报后,祝颖老师进行了点评。她说“人际交往与采访有跟密切的关系,此次比赛中,由陌生人组成的团队执行任务,采访来自不同群体、不同性别甚至不同国家的另外一些陌生人,如何邀请受访者,如何打开受访者的心门,这对参赛者来说是很大的考验。”她也对同学们提出建议:“不单单是相互交流,自我提升也有利于人际交往,让自己变得丰富,才会与别人有更精彩的交汇与碰撞。每个人的世界都是由不同的人组成的,当自己去接触更多的不一样的人,那自己世界的直径就会变得更宽广,同时,心也会变得更大。”

最终,我很奢华但我不说队获得第一名,We are one组、大碗宽面组获得第二名,三年二班组、定值电组、高考命题组获得第三名。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