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理健康服务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第十七届心理健康活动周开幕式暨EST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2编辑:boda7浏览次数:

519日晚七点整,由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共同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学生会承办的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七届心理健康活动周开幕式暨EST讲坛于工学院报告厅成功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魏鹏老师、学院辅导员老师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各位老师。

首先魏鹏老师为本届心理健康活动周致开幕辞,他强调大学生要爱自己、爱父母、爱他人,为自己和他人营造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心理环境。随后,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活动周的主要活动安排,号召同学们积极关注并踊跃参与。接下来就是当晚的主要内容,由华中科技大学雷光辉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的 “大学生性心理与性健康”的主题讲座。

讲座中雷老师围绕着“生物上的性”、“生物‘性’基础上的性别要求”、“大学生的性需求”为同学们进行了性别及性心理科普教育。

首先,雷老师从基因的角度向同学们解释了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男性和女性外,还存在着第三性别的性少数群体。他认为,性少数群体是先天的,无法通过后天的治疗和学习进行逆转,所以对于性少数群体,我们可以不认可,但也一定要尊重。

“生物‘性’基础的性别要求”中,雷老师对传统意义上的性别刻板印象进行了批评,并通过社会上普遍存在的“丧偶式育儿”、“妈宝男、啃老男”、“穷养儿,富养女”等例子讲述了性别刻板印象带来的伤害。他认为性别平等先要模糊男女气质概念,而流量小生的出现则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传统的男女性别刻板印象,让社会变得更加多元,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

对于大学生的性需求,雷老师强调大学生有性需求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可以通过自慰、体育运动、转移注意力等方式释放性冲动;在恋爱关系中,则可以通过减少晚间的单独相处、多亲少吻、明确表达自己对于婚前性行为的态度等方式拒绝对方的性要求。

最后,雷老师简单介绍了“性骚扰”“恋物癖”“露阴癖”等性心理疾病,讲解了“异性恋or同性恋”、“如何避孕和避孕的误区”、“艾滋病的传播和治疗”等相关知识。讲座中雷老师幽默风趣,与在场同学互动频繁,而本次讲座也获得了在场同学的高度评价。

据悉,本次讲座是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七届心理健康活动周的开幕式。本次活动周的主题是“跨越性别,包容自在”,活动周期间会开展“跨性别有约”系列团体小活动、晚间电影院、人际交往大赛、优秀心理委员分享会等活动。本次活动周的目的在于打破性别偏见,认识多元性别,悦纳自我及他人,营造包容、和谐、科学、向上的校园心理氛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