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信息动态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教学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2-12-17作者:黄韬审核:苗义良编辑:张贵礼浏览次数:

本科生院网讯(通讯员 黄韬)12月16日下午,2022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研讨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会议围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教学质量提升”展开研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学校教师代表,各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和本科生院人员参加研讨会,本科生院副院长、党委学工部部长彭小川主持会议。

彭小川介绍,此次期中教学检查从11周开始到14周结束,在全面检查本科教学秩序及各主要环节运行状态基础上,重点检查课堂教学运行与规范、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毕业论文进展、学生学习成效和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问题整改等六个方面的情况。

《食品工艺学A》课程负责人徐晓云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分享她的育人经验,她以“基于OBE理念,多措并举提高课程育人工作成效”为主题,围绕以学生为中心,重塑课程核心素养新目标;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突出课程思政和价值引领;强化教学团队功能,锻造科教融合育人团队三部分内容,讲述如何将同学们口中知识点庞杂、重难点不易掌握、综合性和应用性强的“老虎课”变成受同学们欢迎的“金课”。

随后,各学院负责人依次汇报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围绕以往问题的整改情况、当前出现的新问题、未来措施方面的思考等方面展开。学院根据各自专业的特色重点介绍了存在的问题、困难和采取的措施,以及未来教育教学工作方面的重点和方向。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汇报了本学期教育教学建设情况,他介绍了本学期教育教学基本情况、期中教学检查基本情况、课程与教材建设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他表示,本科生院通过春季期中教学检查共梳理汇总29个类别的问题,涉及立行立改的25项均已完成,4项长效机制均已启动相关工作。针对本学期各学院和本科生院查找的问题,将制定问题整改清单,逐一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他强调,下一阶段重点要做好在线教学、线上考试、教学质量评价、转专业、成绩评定和教学质量奖等方面的工作,保障教育教学秩序不受疫情影响。

青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多年来坚持开展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要逐渐形成华农特色,逐渐走向标准化、实操化、一线化,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对于学校教育教学下一步的工作,他要求要聚焦三大方面,抓实五个问题,运用好三种方法,切实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他表示未来学校要加快“四新”建设,尤其是新农科建设,要在这一领域处于领先位置;要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加快课程思政建设与研究,充分发挥华中农业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的作用;要继续开展耕读教育,学校耕读教育的传统和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教育部的认可。

青平强调,一是要抓好专业、课程和课堂教学质量建设。在这方面学校目前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部分专业建设得卓有成效,而有的专业还未进入省级一流专业序列。部分一流学科在课程建设上还存在短板,与一流学科地位不匹配的问题依然存在,因此学院要用心抓好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努力补齐短板。二是要抓好教学评价改革和学生评价改革。学校目前已经启动了相关改革工作,也对此进行专项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研究,希望能不断推进评价改革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三是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要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获得成长,各学院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活力与作用,要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考核。四是要补齐短板。要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劳动教育和实践教育方面的课程建设,建设一批高质量的“金课”。五是要抓好师生融乐。“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是学校独有的教育理念,在师生融乐方面的工作要重点抓好班主任、学生班主任的选配问题,和学生交流多的就是这两只队伍,要调动这两支队伍的积极性,向学生传递积极正能量。他表示教育工作者要注重运用三种方法,一是调查研究的方法。在工作中要随时了解教育部、同行高校、师生的动态和想法,深入师生中去才能了解真实情况,要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二是点面结合的方法。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教育工作者手上要有抓手,要集中精力关注和解决某些重点问题,例如课程建设、教改项目、基层教学组织、班级建设等,将其做成自己的“亮点工程”。三是三融一改三结合的方法。教育教学工作要融入学生的学习、思想、生活,要牢记教育的对象是学生,教育离开了学生就无所谓教育。要有改革的思想,在不违背教育基本规律的前提下,改革一切不合理的制度。还要做到管理、教师、学生相结合,才能了解到师生的真实想法,才能让工作有针对性。

信息动态

News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