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信息动态

《写作与沟通》课程团队开展教师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2-09-23作者:覃柳宇审核:李大鹏编辑:张贵礼 高敬杰浏览次数:

9月22日下午,《写作与沟通》课程主讲教师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开展集体备课,备课会由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教授主持。

课程教学负责人金艳老师介绍了《写作与沟通》课程建设理念、教学技艺和规范。金艳谈到:“《写作与沟通》这门课主要是面向大一新生开设,他们的写作思维大部分还停留在高中的阶段,要使其从作文转变到到说理文的写作方式,可谓是思维方面的成人礼!”她认为引导学生开展通过长链条式的写作与思维训练是这门课程的教学重点,教会学生聚焦问题,以批判性思维重构问题,才能让思想真正具有内涵。

王运老师以“写作与沟通之化学与美”为题,从课程定位、教学环节安排、短文教学、长文教学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经验成果分享。他认为,在教学之中激起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掌握方法是重点;老师认真对待,学生全情投入,形成良性互动是关键。作为《写作与沟通》课程的资深教师,王运老师对课程感情深厚,交流中表达了对课程建设的高度认同和美好祝愿,他说“我们是最先一批吃螃蟹的,虽然现在有点痛风,但它的美味总是令人难忘,从和壳吃,到现在连腿尖里的肉都能吃干净,我深信,写作与沟通课程会越开越好,质量也会越来越高,因为有优秀的后来者不断前行。”

陈朝鲜老师以“写作与沟通之苏东坡与陶渊明”主题为例,交流了课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及对策。他认为,学生在课程学习中主要存在目标未明,欲一蹴而就;综述不力,多简单堆砌;写作无感,少逻辑论证三个突出问题。陈朝鲜老师深入剖析了问题形成的原因,对标学生的阅读、分析、归纳、逻辑表达等方面能力,提出“三步走”“深加工”“两个好”的解决策略,给现场老师以启发。他表示,写作与沟通不仅是是一专多能的训练,更是为人做事的学习。

主题交流之后,参会老师就课程的过程考核、成绩评定及教学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李大鹏进行总结点评,并表示今后将在课程教学环节、学生综合评定、成绩登录系统等方面继续深入探索、不断优化。

信息动态

News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