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信息动态

我校2个项目入选2021年全国“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8-17作者:石健审核:刘震编辑:吕叙杰 张子缘浏览次数:

本科生院网讯(通讯员 石健)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了2021年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名单。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提交的《构建校企“三创”一体发展格局 打造“四链”畅通产教融合样本》《“一带一路”背景下农业实用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案例入选。

据了解,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9年5月首次发起“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旨在通过遴选百家典型企业和百所典型高校,为高校和企业搭建合作桥梁,树立一批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典型企业、重点工程项目,构建校企“双走访”交流机制,推广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和可复制成功经验,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截至目前,我校共有4个校企合作项目入选典型案例。

此次入选的典型案例共260项,单位包括164所高校和企业;其中高校129所,共212个项目入选。

【入选项目简介】

《构建校企“三创”一体发展格局 打造“四链”畅通产教融合样本》:项目从高校和企业对加快推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与转化的双向需求出发,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比较优势,构建校企紧密链接、师生广泛参与、产教深度融合的创新机制,打造“四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畅通、“三创”(创新、创造、创业)一体的校企发展共同体,实现科研成果的零距离转化。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用,企业出题,同题共答,联合攻关,互促共赢。合作20年来,双方共同建成了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产出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一类新兽药等系列高水平成果,培养了上千名具有“三创”精神的高端人才,支撑了兽医学、畜牧学两个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助推了科前公司于2020年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一带一路”背景下农业实用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项目由学校联合湖北禾丰粮油集团和武汉黄鹤拖拉机厂分别在莫桑比克与湖北安陆市建设培训基地,采用校企合作“干中学”方式,聚焦水稻全产业链(种植、加工、销售等)实用技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训农民和在华留学大学生。项目自2015年实施以来,为非洲培养农业实用技术人才100余名、在华留学生12名,帮助莫桑比克培训基地所在地BUZI解决温饱和脱贫问题,带动当地农民掌握水稻先进种植技术,实现水稻种植增产增收3倍有余,在接受培训的在华留学生中孵化非跨境电商企业2家。项目成功经验凝练为课程案例先后在“一带一路”国家跨境农产品电子商务研修班、中非跨境电商论坛等会议平台交流。

信息动态

News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