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信息动态

本科生院召开暑期领导班子务虚会

发布时间:2022-07-30作者:吕叙杰审核:李大鹏编辑:吕叙杰 张子缘浏览次数:

本科生院网讯(通讯员 吕叙杰)7月29日上午,本科生院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召开领导班子暑期务虚会,以“凝聚育人合力,彰显育人实效”为主题,盘点2022年上半年本科教育教学重点工作进展,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研讨如何提升本科教育教学系统的治理能力,形成卓有实效的育人合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参加研讨。

会前,本科生院各处室盘点了2022年上半年工作进展,并形成本科生院半年工作进展报告,会上印发给班子成员供研讨使用。

会上,本科生院领导班子成员立足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结合当前形势和学校实际,明确目标、分析问题,对如何高质量完成年度重点难点工作谈思路、谋举措。李大鹏结合斯坦福大学“Virtual Human Interaction Lab”的元宇宙课程教学改革,从教育信息化进程、数字资源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思考三个方面介绍了数字化教学转型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思路。彭小川介绍了学校“耕读思政”建设方案,提出了要从明理、弘文、力行三个方面深化“耕读思政”知识体系、价值体系和实践体系。申沛围绕学生全面发展,介绍了美、英、德等国家以及国内高校在学业支持方面的改革探索,并提出加强引学导学、辅学促学、思学研学的改革思路。王春潮从《耶鲁报告》入题,提出高等教育要坚持卓越培养、融通培养、分类培养和交叉培养,重点是建立探索激发好奇心的教学体系。刘震对比了中外3所一流高校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经验,提出要深化“实践+”“智慧+”模式,实施实践教学2.0八大提升计划。肖湘平介绍美国欧林工学院(Franklin W. Olin College of Engineering)对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育人启示,认为本科人才培养要基于“爱和使命”,建立“共识、公治、共赢”的“三共”师生共同体。杨道兵介绍了三全育人背景下的就业工作举措,提出做好新时代就业工作需突出全员参与、全过程发力、全方位指导。傅小鹏介绍了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发展历程和人才培养特色,认为人才培养要突出通专融合、中外融通、本研贯通,提高学生的选择自由度。姜昊认为博物馆是文化育人的阵地,要持续提升博物馆的文化内涵,在招生宣传、就业创业、实习实践、课程设置等方面发挥更多育人作用。

青平充分肯定了本科生院领导班子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工作实绩,对大学生思政教育、招生就业、教学运行、教育改革、实践教学、四新建设、学业支持、博物馆等工作分别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青平对本科生院领导班子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要将学习机制落实到本科生院理论学习计划中去,要立足中国大地办大学,做到“九个坚持”,要学习教育哲学,掌握辩证思维,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教育行动。二是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积极探索教育改革。准备把握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需求,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高等教育要注重并实现明确化、融合化、结合化、全面化、个性化、信息化、情怀化、实效化、思想化。三是加强队伍建设,锤炼工作作风。要以重学习、提素质、练作风为工作主线,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培育教育情怀。坚持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多调查,多研究,防止拍脑袋做决策。以师生为中心,走进师生听取一线意见,办实事,接地气,暖人心。

信息动态

News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