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信息动态

本科生院开展一流课程申报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25作者:柳伊凡审核:肖湘平编辑:吕叙杰 钟秀英浏览次数:

5月24日下午,本科生院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在线教育专家余建波教授“云端”作题为《第三批一流课程:课程建设、课程培育、课程申报》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科生院质量与评估处处长肖湘平、部分学院教学院长及课程申报负责人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集中听取报告。

余建波围绕一流课程建设、培育和申报,重点阐述了在新教改、新形态及新课程趋势下,如何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及线上一流课程建设和申报工作等问题。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需进行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余建波提出,“翻转课堂”是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有效策略和方式。这一教学方式从以教师“教”为中心转为以学生“学”为中心,颠覆了传统课堂教学流程。应充分利用线上“金课”资源进行本地化改造,积极探索线上“金课”多种应用模式。

线下一流课程建设需进行内容重塑和课堂改革。余建波认为,线下课程培育和建设,应结合社会行业专业发展,打破传统教学活动设计,创新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是否具有整体性、课程内容是否契合课程目标、教学活动是否围绕课程目标、学习评价模式是否多元,课堂改革要注重解决这些核心问题。

线上一流课程建设需量大面广且在校内应用。此类课程具有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特征,即开放、共享且有必要的教学支持服务。如何培育线上一流课程?余建波认为,线上课程应具有鲜明特色且在高校多模式应用,学校在慕课建成后,也应注重加强在线课程管理。

关于一流课程申报工作,余建波在分析一流课程申报流程的基础上,强调申报材料的“底层逻辑”。 他以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级一流课程为例,针对不同类型一流课程申报书、申报附件及说课视频要求做详细解读,并就各类课程申报书如何突出优势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报告会后,肖湘平就我校2022年省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做出说明和进一步安排。

信息动态

News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