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信息动态

高翅:课堂教学应是灵魂与灵魂的对话

发布时间:2020-09-15编辑:吕叙杰浏览次数:

本科生院网讯(通讯员 丁玲)9月14日,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高翅等干部、老师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课堂听课评教。课后,在创业楼512会议室,高翅一行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集中围绕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效进行交流研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6位授课老师一一汇报了自己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设计。6位听课的干部和老师依次进行了点评,分享了听课感受和对授课的建议。

高翅围绕“如何讲好思政课、挑战在何处、如何进行课堂教学”谈了四点意见。他指出,首先要善于将政治文本转化为知识体系。政治文本的内容不能简单植入,要转化为知识体系有机融入到教学设计当中。大学应定位为生产学习中心,教学范式要从讲授范式变为学习范式,教学设计的重点要从围绕“老师应该教什么、怎么教”转变为围绕“学生应该学什么、如何学”,把握好知识逻辑、教材逻辑、教学逻辑、认知逻辑的关系,引导学生自觉成为知识的主动发现者和构建者,进而对思政课内容真懂、真信、真用、真传播,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高翅提出,课堂语言要把握好“接地气”与价值塑造的关系。大学育人首先是价值塑造,然后是能力培养,最后才是知识传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坚持把价值塑造放在第一位,作为育人的根本,教师不应该迎合学生,“课堂该怎么讲,就怎样讲”。

除此之外,他还建议,课堂教学要目标清晰,心中有数。对于“教什么,学什么、重点是什么、难点是什么”等问题一定要讲深讲透,由表及里、深入浅出,让学生进一步明晰做什么样的人,如何去做。

最后,他强调,课堂教学要及时运用教学应急机制。对于学生突然出现的思想困惑,要敢于面对,主动应对,从学理上进行阐释,帮助学生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更好地进行知识迁移,让学生更好地看待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与人。

“课堂是神圣的,是平等的,是有情感的,老师不是演员,课堂不是作秀,课堂教学应是灵魂与灵魂的对话。” 高翅在最后总结时表示。

信息动态

News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