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信息动态

学校召开2020年思政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9-09编辑:吕叙杰浏览次数:

本科生院网讯(通讯员 周雷 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9月7日下午,我校2020年思政教师座谈会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青平、杨少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东以及26名2020年新入职思政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会上,各思政教师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分享了自己在入职后的工作体会,并对未来工作作了展望。动科动医学院辅导员汪昱均用“清零”形容自己的状态,她认为自己需要抛去原有的工作套路,在工作中创新,完成角色的转变与定位,汪昱均说道:“要从学生出发,想学生所想,在小事中用责任感温暖学生。”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胡志宏分享了自己在“忙”中的思考:忙的目的是什么,如何忙出成效。在胡志宏看来,忙的目标在学生、忙的幸福在学生,要用学生满不满意评判自己工作,他也认为“教师的这个职业最伟大的职业。”对于文法学院辅导员艾俊来说,他对“育人”有了更深的认识,他表示做辅导员既要有打硬仗的准备,也要有穿绣花针的心思,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刘思则从“态度、角度、温度”分享了对育人方法的理解,她认为辅导员们要理解学生,把工作上的焦虑转换成与学生相处的快乐。水产学院辅导员胡彩云讲述了她立志成为辅导员的故事,在她心中,辅导员要引导学生成为一名人格健全的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唐尚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付永奔、附属学校教师姜丽也交流了自己的工作感受和体会。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信息学院辅导员詹慧光同思教师代表分享了工作心得。祝鑫从四个“度”进行了分享。一是要有为党育人的高度,明确“为谁培养人”的价值导向,解决学生“跟谁走”的问题;二是有以心教人的温度,做到“眼中有人,心中有爱,胸中有术”;三是提高以人育人的硬度,强化人格修养,传承家国情怀;四是要有“三全育人”的粘度,主动发挥自身优势,成为“三全育人”的对接枢纽,协同育人的前哨站,寻找有位点、明确定位点、凸显价值点,抓住优势,开展协同,把力量聚合起来。詹慧光从四个“力”出发,认为优秀的思政教师要做有思想的行动者,有情怀的教育者。一是保持定力,怀揣着投身教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是精准发力,把学生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学生身上,用心用情帮扶,把温暖化为力量。三是激活动力,不断汲取新知识,积累各类工作经验。四是提升实力,躬身实践,知行合一。

杨少波肯定了思政教师队伍在学校办学治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对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明、学、新、心、育、守”的六字要求。一是要明确职责聚主业,做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的“引路人”。二是要勤学善思强本领,育人者要先受教育,要加强理论学习,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三是要主动创新增实效,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四是真心投入抓落实,育人过程是传递爱的过程,不付出真心就不可能达到良好的育人效果。五是要严于育己做表率,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思政教师一言一行都具有育人效果。六是要坚守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贡献青春力量。

青平作了总结讲话。他提出毛泽东主席在抗日战争期间提出的“不可缺一”的三条基本要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对新时代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我校思政教师队伍要把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学到手、践行到位,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的职业守则。他谈到,思政教师要践行一线规则,要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后,他勉励全体思政教师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在实践中出真知、汇成果,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和担当。

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校团委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此次座谈。

座谈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理学院辅导员闫佳鸣分享入职后工作体会(记者 徐行 摄)

青平、杨少波在座谈会上讲话(记者 徐行 摄)


信息动态

News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