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信息动态

李家华做“互联网+”大赛赛势分析与项目指导

发布时间:2020-07-20编辑:吕叙杰浏览次数:

本科生院网讯(通讯员:李梦境)“‘互联网+’大赛让导师和学生一起学会‘放风筝’。”“助力师生内心成长、破土成长、共同成长、社会成长。”7月16日晚,本科生院、校团委共同主办的第二场创新创业导师培训专家报告举行。著名生涯教育与创业学专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李家华教授做“‘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赛事分析与创业项目”专题讲座,从大赛赛势与政策分析、学校备赛主要工作、参赛项目评审视角、项目创新设计与路演四个方面逐一讲解。学校参赛项目指导教师、各学院负责创新创新工作管理人员等100余人参会。

李家华分别从参赛对象、参赛条件、项目数量、奖项设置、赛制安排、历届项目热点变化等角度详细解读了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要点。他指出大赛主题万变不离“创”,由“创”到“会创”;第六届大赛有三大变化:冠上“国际”二字,参赛项目要求更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定位重新调整。

应该如何备赛?李家华谈到,学校层面,做好组织保障、经费保障、资源保障(人财物);导师层面,要清晰角色定位,发挥关键作用,做好核心工作,注意方式方法;学生层面,注重创业意识强化和创业精神历练、创业团队组建、参赛项目选择。记住“团队、方向、实践、目标”四个关键词。

谈到赛事的评审视角,李家华强调,参赛项目的底层逻辑是:是否帮助用户解决一个他们解决不了的问题。投资人眼中的好项目看什么?想法、产品、团队、执行。评委判断好项目看什么?你的项目是否能落地和持续,是否符合逻辑,市场发展空间是否足够大,竞争门槛是否足够高,时机是否合适,团队能否干成,规划是否远大,估值是否合理,用数据说话,有技术支撑。最后,李家华举例讲解项目选择要诀,如何设计优秀项目。他表示:“看到不可见的未来,在别人还未做时,做成不可能的事,为消费者提供他们自己都还没有发觉的需求,这就是创新创业的意义和长盛不衰的真理。”

据了解,学校一直积极推进“互联网+”大赛组织备赛工作,召开大赛动员会、主题培训会和工作推进会,将大赛作为推进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近三年我校学生团队获省赛金奖12项、银奖8项,国赛铜奖9项。

信息动态

News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