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信息动态

我校面向勤工助学学生开展系列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9-11-11编辑:吕叙杰浏览次数:

   本科生院网讯(通讯员 郅建功 吴楠) 11月8日晚,我校针对全校勤工助学学生在三教S2报告厅开展心理健康和学生干部与学生助管队伍建设培训。培训嘉宾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三明和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李昂,本次培训由本科生院主办。

   首先由刘三明带来心理健康培训。“做助管不只获得经济的收益,很多应是个人的成长和收获。”培训伊始,他便引出此次培训主题:我们能从勤工助学工作中收获什么以及如何做好工作。  

  人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一要发展自己的独立性,二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刘三明把人生比作一盘棋,有的人下棋时总是亦步亦趋,失去了把握人生的独立性,因此处处碰壁,怨天尤人。“工作与个人成长是统一的。把工作做好了,你个人就成长了;你个人成长了,工作也就做好了”,谈及勤工助管岗位面临的挑战,他鼓励大家积极面对困难,尽快实现独立。

   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沟通至关重要。“如果在工作中遇到一个‘钉子户’,难以沟通,你要怎么办?”刘三明认为要承认自己的局限,最重要的是发展同理心,只有站在对方立场上思考,对方才能感受到你的诚意。同时,我们要尊重他人的差异,在工作中要积极看到他人的优点。“我们很少主动理解他人的陈述,而是第一时间去评价和判断”,学会倾听同样重要,刘三明从主动倾听、练习倾听、倾听环境、肢体语言、避免仓促判断、同理心等六方面传授大家培养倾听能力的秘诀。最后,他归纳了向上沟通、向下沟通和平行沟通时所要掌握的诀窍,为在座同学描绘了沟通环节的宏观框架。

   随后,李昂带来学生干部与学生助管队伍建设培训。他首先动情地回忆了自己的学生工作生涯。从班长到副部长,到校会,再到支教团团长,李昂一步步脚踏实地,在工作中不断收获,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他说,做学生工作最重要的是懂得奉献,为同学们做实事,自己也在奉献中不断成就。

   李昂分别以“数载酸甜中,君问何所获”“晓望春日里,君问何所依”“入思今业灵,君问何所从”“若遇风起时,得以化衣裳”为题讲述自己华农七载求学生涯的收获。“我们要努力从世界感觉不到你,到世界有你,再到世界因你而不同”,在不懈的锻炼中,他对自己要求严格,不断精益求精,最终从能力、经历、友情、认知都有了飞跃。他非常感谢学校、组织、老师对自己的关爱与培育,但“重之于己,其次在人”,他更感谢那个全力以赴的自己。同时,他总结出三招交流方法、三“试”带队方法,向在座同学传授自己在组织中工作经验和技巧,帮助大家在勤工助管工作中从容应对。

   最后,李昂向在座同学寄予厚望:一是分配的任务执行好、配合的工作交接好、他人的事务处理好、阶段的工作总结好;二是心中有责、眼中有活、手中有力;三是不迟到、不渎职;四是坚持提升办事能力。

   据悉,近期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面向全校参与勤工助学的同学开展助管工作调查,调查显示我校超过60%的同学参与勤工助学工作是为了缓解经济压力,充实课余生活,提升个人能力,增加个人阅历与经验。在参与勤工助学的过程中,近50%的同学认为自己在待人接物等职场礼仪,时间规划管理能力,办公相关软件操作方面得到了锻炼和提升。70%的同学表示在勤工助学过程中接受过负责老师的指导,指导主要包括职场礼仪,软件操作,学习生活经验,专业技能等方面。82.5%的同学认为学校提供的岗位数量与类型多,可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勤工助学管理较为规范,录用信息公开透明,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做到了“资助”与“育人”相结合。同时,同学们认为学校需要继续完善勤工助学管理与服务,排名靠前的分别是提高工资标准,完善反馈机制和开展岗前培训。

   据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勤工助学是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劳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三全育人”的有效平台。学校非常关心勤工助学学生的成长成才,要求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充分发挥勤工助学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的自立自强精神、增强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近期面向全校参与勤工助学的学生开展关于公文写作、礼仪培训、办公软件、新闻写作等六项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为系列专题培训之一。


信息动态

News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