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信息动态

吴静怡谈专业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9-10-31编辑:吕叙杰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10月3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教授在“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专题报告中作了题为“从专业认证谈专业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

本科生院网讯(学通社记者 谢筱逸 闫文蕾)10月30日下午,由本科生院、党委宣传部主办的“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专题报告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教授作了题为“从专业认证谈专业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学校处级以上干部、本科生院、团委和研究生院全体成员、专业负责人及专业核心课程主讲教师、辅导员和教学秘书等近200人参加报告会。

吴静怡首先分析了现代工业发展对人才能力需求的变化及现代新技术的高速发展,强调了现代人才必须要有同理心、洞察力、系统思维,具备跨界整合、数字建模等能力,尊重、开放、乐观韧性、不惧失败的态度以及拥抱变化的勇气。她表示,价值观和个性是未来成功的关键,并对此提出从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培养学生、开展前瞻性研究、设置有一定难度的跨学科项目等建议。

随后,吴静怡重点强调了“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理念”在工程教育认证以及一流专业的三级认证中的基础性作用。她介绍了我国工程教育认证2009至2013的发展历史,结合贯穿“OBE理念”的工程教育七大标准,提出了两个重点,即有目标地设计课程体系和建设可持续改进机制。吴静怡通过阐述工程专业认证的本质要求,讲述了如何多方面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深度分析解读了现代学生培养要求。

随后,吴静怡解析了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建设,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专业建设情况。她从普渡大学机械工程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学大纲、实践教学环节等方面,分析了整个培养体系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发展的支撑、评价及反馈。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例,她详细阐述了该校在专业建设与改革方面的探索、尝试及取得的成果,并分别就人才培养理念与目标、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交叉培养平台建设、开放式项目实践、创新实践平台建设、全球合作工作平台、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等方面对上海交通大学在专业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具体做法进行剖析。她表示,教育教学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教育学者在改革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加深对人才培养的理解,促进师生共同进步。

信息动态

News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