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信息动态

2019年军训:“变”与“不变”的育人大课堂

发布时间:2019-09-20编辑:吕叙杰浏览次数:

军训,是一种特殊的全面教育。2019年,我校的新生军训工作坚持守正创新,更加突出“强军思想”和“家国情怀”,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和国防教育的优势,在“变”与“不变”中,带给2019级新生更加强健的体魄、更加坚强的心理、更加坚韧的精神和更加高远的志向。

敬礼 (2)_副本

(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

不动如山【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_副本

(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

齐步走 【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_副本

(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

军训,是一种特殊的全面教育。

9月5日至9月20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东、西运动场,4600余名2019级本科新生参加军训。今年,我校的新生军训工作坚持守正创新,更加突出“强军思想”和“家国情怀”,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和国防教育的优势,在“变”与“不变”中,带给2019级新生更加强健的体魄、更加坚强的心理、更加坚韧的精神和更加高远的志向。

——今年军训,“变”得更加强化军训的人才战略意义

军训,是国家和军队建设的需要。培养强大的高素质后备役军人,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培养强大的高素质后备役军人,首要保证就是坚持“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今年军训正有此意。

9月13日晚中秋夜,五团正在组织习近平强军思想进军营活动【学通社记者 黎晨聪 摄】_副本

五团组织开展“强军思想进军训”主题微课堂活动(学通社记者 黎晨聪 摄)

如何创新性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融入军训、武装头脑,“强军思想进军训”的主题微课堂活动应运而生。在训练间隙,学校组织参训教官、军训政工干部,走进军营,走进青年,讲军史、讲先烈、讲英雄、讲习近平强军思想。童骏鹏教官分享了老英雄张富清深藏赫赫战功的故事,用抗美援朝中邱少云、黄继光等英雄的英勇事迹向参训同学解读了“英雄”二字;张锐教官从甲午中日战争和鸦片战争讲起,向参训学生传递和平来之不易,仍需居安思危的理念;林贤斌教官则通过事例告诉参训学生中国在贸易摩擦中对美国“奉陪到底”的底气,正是来自于国家背后这支强大的人民军队,要实现2035年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还需要大量高校人才支撑。军训的人才战略意义,不言自明。

9月11日晚,孙将军与新生们分享《世界格局演变视野下的中美冲突》【学通社记者 雷叶超 摄】_副本

孙景伟与新生们分享“世界格局演变视野下的中美冲突”(学通社记者 雷叶超 摄

不仅有强军思想教育的微课堂,四次国防教育报告一次次震撼着青年学子。学校邀请了国防大学孙景伟少将、李延荃大校等在军训期间给新生开展国防教育讲座。孙景伟从“民族复兴呼唤强的军队”、“新军事变革催生强大军队”和“强军目标急需大量高素质人才”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并向新生强调:“民族复兴的形势越好,面临的外部形势就越严峻,而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是民族复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李延荃通过生动的故事向新生讲述了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兴起、进展和趋势,通过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与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讲解,让新生对世界的局势和我国的强大有了更加直观而深刻的认识,并用“弯道超车”比喻我国军事发展,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努力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今年军训,“变”得更加强化军训的教育示范意义

军训,是新时期教育规律的体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激发“爱国情”,树立“报国志”,今年军训正有此意。

吴平副校长与21名参军大学生合影【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_副本

2019年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暨入伍大学生出征式(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今年军训,学校创新军训动员大会的组织形式,在动员大会上,学校隆重热烈地举行了入伍大学生出征式,22名逐梦国防事业的入伍大学生,在4600余名新生面前光荣出征。经久不息的掌声、钦佩赞许的目光,正是现场师生对入伍大学生表达的由衷敬意,不仅增强了入伍大学生的自信心、自豪感,更让新生以他们为榜样和示范,激发浓浓“爱国情”,树立拳拳“报国志”。强军路上好青年!这,就是榜样的强大力量。就在入伍大学生即将离开母校奔赴军营之际,学校组织召开了应征入伍大学生座谈会。即将奔赴军营的入伍大学生齐聚一堂,分享初心,畅谈梦想。校党委书记高翅与他们面对面促膝谈心高翅勉励入伍大学生勤学习近平强军思想,苦练军事本领,牢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把报国之志化作报国之行。

——今年军训,“变”得更加强化军训的思想引领意义

军训,是思想引领的特殊呈现形式。提升团队合作意识、集体观念和纪律观念。锤炼品格,使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集体主义观念等在军训中充分体现,锤炼学生吃苦耐劳、坚毅勇敢的品格,在学生的精神受到洗礼,今年军训正有此意。

航拍【学通社记者 伍儆人 摄】 (9)_副本

“青春告白祖国”歌会(学通社记者 伍儆人 摄)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今年军训,学校将“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贯穿始终。军训动员大会上新生以青春之我、奉献之我,集体告白伟大祖国。“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为中华复兴而读书,我爱你,中国!”响彻西体育馆。军训期间,学校精心组织“青春告白祖国”歌会,“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为中华复兴而读书!”舞台前方由800人方阵接连摆出“华农”“祖国”“人民”“中华”等字样,“我爱你,中国!”响彻全场,巨幅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全体新生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向祖国告白:“生日快乐,我的中国!”用青春的歌声表达爱国之情,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这场独特的告白,投射出精神的洗礼,思想的升华。

——今年军训,“不变”的是严格要求

2019年9月9日下午 二运上教官给同学们做一天的总结【学通社记者 黄可欣摄】_副本

训练严格要求(学通社记者 黄可欣 摄)

“高标准,严要求”是我校的办学治校的真谛。对于军训,亦是如此。今年军训,教官严慈相济,科学组训、严格施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学生不折不扣完成一项又一项训练任务,达成一项又一项军训目标。各团团政委、营指导员坚守训练场,与参训学生一起战高温、学理论、练技能。在服务好参训学生的同时,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我校辅导员队伍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锻炼的“五同”育人传统。军训的严格要求没有变。

——今年军训,“不变”的是有力保障

IMG_6652_副本

医疗服务细致入微(学通社记者 吴楠 摄)

军训工作开始前,学校召开2019级本科生军训工作会议,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会议,明确军训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各司其职,保障军训工作顺利进行。军训期间,白天和晚上均设立医疗点服务点,保障军训医疗服务;提前训练,提前下训,实施错峰用餐,保障全校师生用餐秩序等多方面多角度的做好饮食、用水等生活保障,照明、交通等秩序保障,场地、医疗等后勤保障有力。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经常到军训场地查看保障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军训的有力保障没有变。

——今年军训,“不变”的是军地双方精诚合作

1200 DSC_2570

军地双方精诚合作(学通社记者 伍儆人 摄)

今年军训,我校与空军预警学院继续合作。基于多年的合作基础,在开训前,军地双方多次沟通协调,就承训官兵数量、训练计划安排等进行协商,军训师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通报训练进展,研讨工作安排,密切配合、互通有互,确保圆满完成各项训练任务。军地双方之间对于军训工作的亲情投入,使合作关系更加牢固。军地双方精诚合作没有变。

机械类1907班李龙骧同学在听完李延荃少将的国防知识讲座后说:“这个讲座所讲述的关于军事未来的变化趋势增进了我对国家武器装备、军事发展历史的了解。军训中增加国防知识讲座,让我逐渐领会了强军思想的内涵,在训练之余让我的思想得到了拓宽。”

理学院2017级学生李海男在参与今年军训宣传报道后深有体会。她说:“今年除了队列训练、十公里拉练和消防演习等基本的军训内容,最大的变化就是学校加强了新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军训的紧密融合。今年学校开展的‘强军思想进军营’主题微课堂、国防教育报告等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报国之心。不仅影响了新生,我也深受教育。”

公管学院辅导员吴晗说:“今年的军训变得更加‘合身’了”。他表示,在以往练好军人基本功,培树青年吃苦耐劳意识的基础之上,今年乘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长风,将“激发爱国情,树立报国志”贯穿军训始终。对于今年军训这样的变化与不变,吴晗说:“变的是更加注重创新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不变的是在坚守中对标‘高标准,严要求’育人要求;变是为了增强效果、提升质量;不变是为了守正笃实,培元固本。”

信息动态

News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