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信息动态

改变评教方式和指标体系 提升评教参与度和质量

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

本科生院网讯(通讯员 徐春雅)6月20日下午,在三教A105教室,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全体学生正在集中开展学生评教工作。学院副院长陈前江逐条给同学们讲解注意事项。

食安1602班吕彦帛同学拿出手机,认真完成了评教工作,他说:“集中评教给同学们带来了较强的仪式感,同学们能更加专心仔细进行评价与总结,保证了评教的参与度与质量,也节省了同学们的时间。”

集中开展评教工作是本学期开展学生评教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教学管理人员可以与学生面对面交流,通过集中讲解、现场答疑,引导学生能本着客观、负责、认真的态度去参与评教,确保评教结果的客观性、真实性和有效性。

除了评教形式的改革,参与评教的同学们还关注到本次评价指标体系的改变。食安1601班的邓港认为,“本次的评教体系中‘引导我认真学习该门课程’‘引发我主动思考、自主学习’等指标,能帮助我更好的理解和判断。”食安1602班梁怡鑫也表示,“相较以往简单的条目罗列,本次的评教指标分成了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及教学效果四大模块,每个模块下相应的评价标准简洁明了。同时,根据我的选择,评教总分显示在左上角,使我能够公正的评分。”

“在此次评教体系设计中,我们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学生课程学习体验,间接评价老师教学效果,减少评教的敏感性。” 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实验课、体育课、在线开放课程等课堂组织与教学形式的特殊性等问题,最终整合形成理论、实验、在线开放课程、体育四类课程指标,每类设计了10 条左右的评价项目。”

据悉,针对近年来学生评教过程中“学生打分过于集中,评价结果缺乏区分度、部分学生在评教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随意性”等问题,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评教的客观性和有效性,学校决定开展学生评价改革工作。今年3月份开始,学校先后调研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等13所高校,并分别召开了老师和学生座谈会,收集意见和建议,成立了由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管理人员、数学建模团队组成工作小组,并提出了学生评教改革的基本方案。

同时,她说道,“学生评教不是简单地对老师教学进行排名,而是通过评教及时了解老师教学的基本情况,协助老师更好地改进提升教学。”她认为,要根据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进一步从评教指标体系确立、评教活动实施、数据统计分析、改善教学意见、结果发布和利用等各个环节进行系统研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引进第三方评价机构,推进过程性评价,构建多元评价体系,最终形成“学生即时评价——信息及时反馈——老师立即改进——教学效果不断提升——学生获得全面发展”的良性互动。

信息动态

News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