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资源 > 实验教学中心 > 正文

实验教学中心

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1-12-21作者:张强编辑:吕叙杰 王茹浏览次数:

一、基本概况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建于2003年1月,直属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管理。2012年6月,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下设动物形态学、动物机能、微生物与免疫学、动物传染病学、食品安全与兽药残留分析、中兽医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内科学和兽医外产科学等9个功能实验室。中心在满足本科生实验教学的基础上,为校内外师生,实行全天候开放。

二、教学条件

中心总面积近1500平方米,配备的仪器较为先进、完善,能较好地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拥凝胶成像系统、荧光定量PCR仪、梯度PCR仪、冰冻切片机、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高速冷冻离心机、超声细胞粉碎机、显微互动系统、倒置生物显微镜等一批高档实验仪器,仪器设备1080余台件,总价值达到970.4万元。

三、人员组成

实验教学中心师资队伍由专、兼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组成。现有115人,实验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103人,其中,教授47人,博士99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9人;管理人员3人。现由范盛先研究员担任中心主任。

四、主要任务

中心面向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水产养殖、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等5个专业学生授课,每年为近1200名本科生,开出43门实验课程,实验教学任务达20.6万人学时。

形态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动物组织胚胎学实验、鱼类组织胚胎学、兽医病理解剖学综合实验、兽医病理学诊断技术、冰冻切片技术的特点及应用、病毒核酸的原位杂交检测、各种染色技术在形态学研究中的应用、免疫相关性细胞的形态观察等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

动物机能实验室:主要承担动物解剖学、动物局部解剖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病理生理学、动物生理学实验综合设计、实验动物解剖学、小动物透明标本制作和技术改良、生态型和艺术型骨骼标本制作技术、动物生物信号的检测和分析等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

微生物与免疫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兽医微生物学、畜牧微生物学、兽医免疫学、兽医生物制品学、动物寄生虫病学、寄生虫病诊断技术等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

动物传染病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动物传染病学、动物病毒学、病毒学、兽医学、动物传染病例复制与诊断等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

食品安全与兽药残留分析实验室:主要承担兽医药理学、动物毒理学、药物毒物分析、药剂学、常见动物中毒毒物分析与检验技术、新型药物制剂的设计与评价、兽药剂型与食品安全的研究等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

中兽医实验室:主要承担中兽医、中兽医学新技术等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

兽医临床诊断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临床生化及影像诊断技术、兽医临床细菌学诊断等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

兽医内科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兽医内科学、动物营养代谢性疾病等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

兽医外产科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兽医产科学、兽医外科学、兽医外科手术学、小动物骨科手术等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