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资源 > 实验教学中心 > 正文

实验教学中心

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1-12-21作者:张强编辑:吕叙杰 王茹浏览次数:

华中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96年,其前身为创建于1948年的武汉大学农业化学系实验室。历经70余年的发展,已建成涉及农、理、工等多学科融合的实验教学中心。2015年被评为首届湖北高校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固定人员8人,其中教授1人(兼职),研究员1人,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5人。

按照学科方向及服务功能建成6个功能实验室、1个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平台(资源环境公共平台)及6个校内外实习基地。6个功能实验室分别为土壤学实验室、地质与地貌学实验室、植物营养学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规划设计实验室和本科生创新实验室,实验用房面积1775㎡。建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工程、植物生产类、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等教学实践基地,其中校外实习基地“湖北咸宁红壤试验站”2019年被认定为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根据实验教学需要配置了数量充足、功能先进齐全的设施设备。目前,单价0.1万元以上的教学仪器设备992台套,设备总值2503万元。建立了学院大型仪器共享平台,拥有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仪、同位素质谱仪、等离子体质谱仪、等离子发射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流动注射分析仪、微波消解仪、总有机碳分析仪、近红外地物光谱仪、激光微地貌扫描仪、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中试设备等一批大型仪器设备。

中心结合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工程技术,面向全校13个专业的本科生和7个学科的研究生开设土壤学、土壤农化分析、地质与地貌学、资源调查与评价、植物营养学、土壤肥料学、农产品品质与安全分析、仪器分析、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化学、污染控制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等80余门实验、实习课程,年均8.9万生学时。在保证实验教学的同时,中心对外开放,为校内外人员提供仪器使用、样品检测等技术服务。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