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资源 > 实验教学中心 > 正文

实验教学中心

风景园林实践教学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1-12-21作者:张强编辑:吕叙杰 王茹浏览次数:

一、基本概况

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实践教学中心成立于2002年9月,是校级综合实验教学实验中心,直属园艺林学学院管理。中心按照“统一管理、优化配置、资源共享、对外开放”的原则,以建立科学、合理、优化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为主线,根据风景园林学科的授课特点建设工作室和实验室。

中心相关管理制度完备,针对各功能实验室建设有实验教师工作规范、实验室管理办法、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法、操作规范等规章制度。确保所有教学仪器安全高效的实用、管理到位、维护及时,保障实践教学有序、高效进行。

二、教学条件

实践教学中心配置了高性能工作站、大型激光雕刻机、红外热像仪、冠层分析仪、眼动仪、三维扫描仪、无人机等教学相关的各类专业软硬件设备。实践教学中心总面积1500㎡,包括风景园林材料与工程技术认知实验室、风景园林模型制作室、园林模型展览室、数字风景园林技术实验室、人居环境与绿色空间效能模拟实验室、信息资料室和作业档案室等7个分室和15间专业教室。

三、人员组成

实验教学中心队伍共有34人,包括专职工程师1人,以及33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4人,讲师14人,现由吴雪飞副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吴昌广副教授担任中心副主任。队伍承担实践课程的授课任务,专职工程师担任实验室的管理工作,维护实验室的正常运转,保证实验室设备的安全使用。

四、主要任务

中心以服务实践教学为宗旨,面向风景园林、园林等专业学生开放,承担本科风景园林专业培养方案计划内实践课程28门,园林专业14门,创新实践课程5门。每年为近1000名本科生提供实践教学平台,实践教学任务达1万人学时。

风景园林工程与技术实验室(包括4部分):人居环境与绿色空间效能模拟实验室28.5㎡,数字风景园林技术实验室85.5㎡,风景园林建筑及工程模型制作实验室140㎡,风景园林工程材料及技术认知实验室73㎡

主要承担设计初步、城市规划原理、城市绿地规划、风景园林艺术原理、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区规划、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户外游憩设计、旅游策划规划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

信息资料室:风景园林系信息资料室为配合风景园林系的核心课程而设置,面向风景园林系教职工开放。馆内收藏了图书、期刊和多媒体资料,以配合教学及研究工作。

五、主要成果

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心先后承担国家级教改项目1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建成湖北省精品课程1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近5年指导本科生SRF项目共计36项,园冶杯获奖共计43项,其中一等奖10项。同时中心在风景园林系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平台支持:风景园林系2009年成为为湖北省风景园林品牌专业院校,2011年获批风景园林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全国首批),2013年风景园林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