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创新性实验(实习实训)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0编辑:吕叙杰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一流本科人才培育行动计划,有效培养学生实践创新和就业创业能力,决定开展2020年创新性实验(实习实训)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类型和原则

(一)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

瞄准未来农业农村发展,结合学校和学科特色,以专业知识为主线,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多领域知识综合集成。项目设计建设中,以具体科研任务或项目为载体,紧跟学科专业交叉前沿发展动态,充分反映国际学术研究先进知识和技术最新成果,开阔学生知识视野,强化学生综合实验技能训练和科学精神、科研态度、跨学科思维与能力培养。

(二)跨学科实习实训(实验)项目

充分整合学科专业间教学资源,由不同专业教师围绕“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联合开发综合性实训(实验)项目。项目设计建设中,充分体现综合性特点,打破专业壁垒,以特定主题和真实问题为切入点,将多个学科专业知识和最近应用技术技能融入项目内容,通过课题和项目形式开展探究性和团队式教学,有效促进学科专业交叉互动,重点培养学生整合各学科专业知识、深度分析和解决复杂问题、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

(三)产学合作实习实训项目

 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依托学研产合作企业、校外实习基地企业、校企共建特色班企业和校友企业等行业龙头企业,聚焦交叉新兴产业应用领域,共同开发实习实训项目。项目设计建设中,校企共同组建“双师型”师资队伍,以培养企业“用得上,用得好”的实际应用能力为主,将产业最前沿、企业最先进技术和业务知识引入项目,基于整合多专业知识技能,以案例讲授、演示和团队协作完成项目、任务的方式开展教学,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和复合应用能力。项目主要在企业开展。

(四)创业就业技能训练项目

立足提高交叉新兴产业和领域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匹配度,充分发挥校内外创业就业师资骨干作用,围绕创业就业具体技能开发训练项目。项目设计建设中,主动对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跨界领域的人才需求,聚焦创业就业共性通用技能,开展包括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团队协作、沟通表达和注册开业、孵化融资、项目对接、市场拓展、产品销售等在内的专题专项训练,拓展满足学生创业就业本领和多样化需求。

(五)综合性实践项目

注重多门课程知识与技能的综合应用,以多学科交叉点为主题开展综合性、跨学科、研究性科考与科研实践训练。项目设计建设中,构建跨学科思维和网状知识结构,让学生从真实情境的复杂问题中开展课题、项目设计、作品设计与制作,在提出和解决问题的全过程中获得多元体验,积极拓展项目的国际合作空间,锻炼学生与不同文化背景和学科领域学者学生合作科考与科研能力,有效激发学生学术研究志趣、拓宽学术国际视野,培养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跨界实践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

二、申报立项程序

(一)申报:学院组织相关学科专业教师,结合学科专业发展和实践教学实际,召开专题研讨会、充分调研,依托实验教学中心和教研室,精心设计论证,拟定项目类型和内容框架。填写《华中农业大学创新性实验(实习实训)项目立项申请表》(见附件),经学院审核通过后于98日前报本科生院(纸质版交至学生综合服务楼426,电子版发至shijianke@mail.hzau.edu.cn)。

(二)评审:本科生院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报送项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评审。

(三)立项:汇总专家组评审意见,择优立项。

三、项目建设要求

(一)坚持两性一度高阶性即项目体现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自主实践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创新性即项目内容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应用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考核方式具有开放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挑战度即项目有一定难度,需要跳一跳才能够得着,老师教学和学生课下有较高要求。

(二)项目建设周期为半年,建设内容包括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设计、考核评价、实验实习条件等。

(三)项目建设期间,负责人应组织项目组成员定期开展研讨和总结会,积极听取吸纳学生反馈意见,不断优化项目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及时向所在学院和本科生院通报项目建设进展,保证项目建设按计划进行。本科生院将定期检查项目落实和进展情况。

(四)项目建设完成后,项目组应提交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设计、考核评价等材料,本科生院组织验收。

四、相关说明

(一)建设项目一般为15或30学时左右。本科生院根据项目内容和任务量给予相应经费支持,并对指导教师记教学工作量,项目的企业授课人按学校规定发放劳酬。

(二)项目以选修课形式独立开课,授课教师按学习成效对选修项目的学生评定成绩(鼓励以学生完成具体项目或任务为考核方式,并按等级发放项目证书),报项目所在学院,本科生院审查通过后记入学生学业档案,并计相应课外学分。

(三)项目验收通过后,经优化改进,可将项目转化为计划内实验教学内容,或继续面向相关专业学生开放,接受学生自主选修,每学年至少开设一轮。

联系人:张强8728 1275  吴晓斌8728 5075

 

 

附件:华中农业大学创新性实验(实习实训)项目立项申请表

                                                                                                            本本科生院

2020710

                                                      

 

 

华中农业大学

创新性实验(实习实训)项目立项申请表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        □跨学科实习实训(实验)项目

□产学合作实习实训项目      □创业就业技能训练项目  

□综合性实践项目


项目负责人

 

所在单位

 

职称、职务

 

 

 

学位

 

联系电话

 

E-mail

 

项目学时

 

项目学分

 

申请经费

 

项目覆盖学科专业

选课学生年级要求

 

依托实验教学中心

/企业/国际合作单位

 

是否发放项目证书

 

项目组成员

姓 名

职 称

所在单位

主要分工

 

 

 

 

 

 

 

 

 

 

 

 

项目简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考核评价方式等)

 

 

 

 

 

 

 

 

 

 

 

 

 

 

 

 

项目特色和创新点

 

 

学生知识储备要求

 

 


项目建设进度安排及开课计划

 

所需经费和使用计划

学院推荐意见

 

 

 

 

                                  学院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专家组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本科生院意见

 

                                   主管领导签字:            年    月    日

 

通知公告

Notification Notice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版权所有

电话:027-87282009,传真:027-87280707

鄂ICP备1301341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8号